大家好哦

最近收到了 新渡戶稻造 的「重返修養」一書。

當時看到書名就在思考,其實咻咻本身沒什麼修養哈哈XD

「『修』乃修身,『養』是養心,其目的是謀求身心的健全發展。」

以這句為開頭,讓我們進入書中世界吧。

 

內容簡介:

  一九○○年前後的日本社會,出現了一股「精神修養」的熱潮。修養書籍的出版大行其道,形成了出版熱,「修養」成為明治時代讀書界最流行的話題之一。

  新渡戶稻造的《修養》,就是這樣的時代思潮中,催生出的一部經久不衰的「長銷書」。此書自從一九一一年出版以後到一九三四年就重印了一百四十八次。歷經百年,至今,早已成為日本人修養勵志的經典書籍。

  此書最大的特點,就是以淺顯易懂的語言,對青年人講述了作者的修養理念。其敘述的方式,就是用與青年人談心或者心理諮詢的口吻,既沒有理論的鋪陳,也沒有高談闊論,而是循循善誘、娓娓道來,令讀者倍感親切。其論述特點也是形象生動、樸實無華。我們從新渡戶稻造對修養這一概念的解釋,就能體會到他的敘述風格。

 


 

  我看書有個習慣,先看全書的最後一段,再來看目錄,最後呢翻回序,正式進入書中。

  重返修養最後一段丟了一個問題給我,

「如此能得到人生幸福嗎?」

  很適合當作還沒看書前的自問自答。

——我覺得可以

  「比起過去,我們總是在不斷進步。」我之前有聽到一句話,當自己意識到自己毫無進步時,其實就是一種進步,而對於我來說,只要有任何進步,這就是種幸福。一生當中不求大富大貴、高潮迭起,只要舒心之所向、身之所往,舒服自在的面臨各種事件就可以了。

 


 

  好我們回到目錄,全書分為十六章節,每一章節都是不同的主題,看上去似乎可以每篇每篇分開閱讀,但實際上內容緊緊相扣。

  從目錄就可以知道此書是非常簡單易懂,沒有過於艱澀用語以及文詞,用淺顯易懂方式讓大眾了解「修養」,再來延伸出不一樣的故事。然後皆以「我」出發,比起他人的種種,自己才是重要的,在人生劇本裡,我們同時兼具了導演、編劇與演員。

  因為都是由我為開頭,讓讀者可以置入其身,產生共鳴,邊閱讀的同時也可以邊反思,自己是不是這樣的人呢?

 

  章節太多,所以挑了兩個章節出來聊聊。

 

  曾經有位老師這樣跟我們說:

「如果現在身為大學生的你,不去做,未來的你更不可能去做。」很多事情都要從「開始」,才能進行。

  那青年呢?要有滿滿的能量,保持赤子之心。每個時期要做的使命千奇百種,因為人是無限的,要懂得調適自己,決心去實現自己的希望及理想,同時要讓自己在中立的氛圍裡,接納各個不同的意見,傾聽各界的聲音。但是還是要維持自己的立場、想法,不要隨波逐流,這樣到後來可能會失去了自我。

 

  下決心很簡單,但是要堅持到底非常困難。

  任何事情都是堅持久了就是自己的了。下決心需要勇氣,堅持下去也需要,遇到困難更需要。

  為什麼有短期目標、中期目標、長期目標的設立,就是想要讓我們一步一步的向前進。如果只看長期目標真的太遙遠,那我們先從小目標下手,當每個小目標都達成時候,其實累積起來,大目標也完成了。但是做比說更困難,當下定決心了就要開始執行。如果自己沒辦法動起來,或許可以跟幾位比較要好也能督促你的親朋好友,告訴他們你的決心,讓他們陪著你一起成長,看著你完成目標,這樣比起一個人埋頭苦幹,可能會更順利。

 


  對我來說,此書為小品,可以在休閒的時候翻閱,搭配上輕音樂以及一杯茶,花一小段的時間,細細的讀完某一章節,然後闔起書留10分鐘給自己。

╳×個人感受差異,心得是咻咻的想法看法哦

如果可以請順手救點個讚,救救七小又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七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